107-kmsh-sap-net

港明高中12年國教特色

(一)、學校歷史發展與願景


僻處臺南市西港區的港明高中,自民國五十一年創校以來,肩負地區教育重責,在董事會卓越領航下,與歷任全體教職員工辛勤耕耘,以學生學習為中心,培育本校學生以「勤敬精誠」為誡勉,有「存好心、說好話、做好事、學好樣、讀好書」的修養,堅持人文與科學並重的教育理念,強化多元學習,厚植現在與未來生活的知識、能力與態度,以發展「優質港明人,領航新世紀」為願景,力求發展港明高中成為一所品德本位、人文與科技共舞的優質高中。

 

(二)、學校優質化與課程發展願景與目標


本校於民國96年導入ISO教育品質認證,逐年均獲得經國際稽核續評認可,至今已邁入第12年。本校依ISO認證機制,訂定有:「合作、精進、創新、卓越」等4項品質政策與12子項品質理念。

並在高優計畫的支持下,全校教職員工秉持「縱向建構學習 策略聯盟」與「橫向協調內部組織與社區合作」之理念,透過臺南四六圈夥伴的分享合作和諮輔委員蒞校協助指導下,本校新課綱課程發展委員會研擬與調整學生圖像與課程地圖:以校訓「勤敬精誠」為主軸價值,透過「學生學習適性自主、教師互動合作精進、社區參與互惠共好」,以培育學生擁有「行動力、學習力、品格力、美感力、探究力、創思力、領導力、溝通力」等八大校本核心能力。本校願景與課程發展目標計畫圖如下(如圖1):


圖1、港明高中優質化學校願景與課程發展目標計畫圖

依核心素養三大面向九大項目為內涵,輔以學校ISO認證機制及現況,擬定下列課程發展目標:

1、 滾動發展符合新課綱課程內容,持續研發學校校本特色課程與多元選修課程。
2、 全面提升教育品質、環境、課程、教學效能,提供多元學習課程以及建置國際教育學園,全面培養學生國際素養。
3、 整合橫向校內軟硬體資源,提升使用效益,組織內部各處室與社區的協調合作,加強行政與教學團隊學習及合作全力推展學校優質化。另,加強縱向(大學、高中職、國中小)的合作交流,形成策略聯盟,善用軟硬體資源,精進行政與教學。
4、 強調學生自主合作學習,推動重視身、心、靈均衡發展的全人教育,協助學生走向全人發展。
5、 凝聚學校推動優質化內部共識,強化學校行政運作,舉辦校內外各與新課綱相關研習和交流互訪,精進教學與創新教學的能力,發揮教師專業自主精神。積極推動教師專業社群運作,厚植教師合作教學,增進學校精進能量,成為學生典範、啟迪學生潛能開發。

以「優質港明人,領航新世紀」為願景,在「基礎與創新並重,知識與品德兼顧,生命與價值激盪」的理念下,使學生都能適性發展並充份展現自我,提高學生學習成果;秉持以人文為色彩,用科技來圖繪,讓生活有理想,使生命更飛揚的理念,以建構出優質環境、溫馨校園,提升行政效能、發展教師專業社群,培養學生為學校願景中的「領航新世紀」優質港明人。

 

(三)、港明高中學生圖像


以校訓「勤、敬、精、誠」為基礎,
培養港明學子有學習創思力、
行動探究力與品格領導力:

【學習創思】
學習力:閱讀學習,運用科技
創思力:系統思考,創新應變

【行動探究】
行動力:全人健康,永續關懷
探究力:全方位解析,全球視野

【品格領導】
品格力:關懷倫理,道德實踐
領導力:規劃執行,協調合作

(四)、港明高中課程學習地圖:


 

(五)、臺南市私立港明高級中學學習歷程補充規定


臺南市私立港明高級中學學習歷程補充規定(PDF)

 

(六)、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建置學生學習歷程檔案資料格式規定


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建置學生學習歷程檔案資料格式規定(PDF)

 

(七)、109學年度高一多元選修課程選課說明


109學年度高一多元選修課程選課說明(PDF)

 

 


地址: 723 臺南市西港區慶安路229號 ( 點擊開啟地圖 )

電話(總機):06-7952025GGB

教務12~15 學務16~17 總務18~19 教官51~53 輔導60 更多...
傳真:06-7955164

臺南市私立港明高中版權所有

Copyright © 2018 Kang Ming Senior High School. All rights reserved.